Prof. Jianyun Nie from University of Montreal (蒙特利尔大学,加拿大) visited lab with a talk

Date:2017-07-18    Author:余承超,张志飞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714日,应苗夺谦教授邀请,信息检索领域国际著名学者、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在智信馆305会议室作了题为“From document retrieval to knowledge-embedded information retrieval the case of medical information retrieval”的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会上,聂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词语匹配的信息检索方法以及改进的基于语义匹配的信息检索方法,并对其优缺点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释。然后指出了针对语义查询的理想信息检索过程应该是基于知识的推理,而医疗信息检索领域拥有丰富概念定义的知识库。随后介绍了在医疗信息检索领域的一些工作,包括BOWBag-of-word)、BOC(Bag-of-concept)以及融合知识的词嵌入等技术,并指出进一步的研究方向。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与聂教授就信息检索模型、算法评价、应用场景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聂建云博士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系正教授,一直从事信息检索及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其中包括信息检索模型、跨语言信息检索、用户查询扩展与理解等。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并获得广泛引用,曾获1999SIGIR会议最佳论文奖(SIGIRCCFA类会议,属于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担任了6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常被邀请为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GIRACL等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曾担任2011SIGIR会议的大会主席

Prev:Prof. Duoqian Miao is elected as fourth chair of CAAI Rough Set and Soft Computing Technical Committee/苗夺谦教授当选 CAAI 第四届粗糙集与软计算专委会主任委员
Next:One undergraduate course has been admitted as Shanghai first-class course(上海市精品课程)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