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is awarded with Second Prize for Wuwenjun AI Science and Technology/苗夺谦教授团队获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二等奖

Date:2018-12-12    Author:王子晔,张远健

苗夺谦教授团队获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

2018129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以苗夺谦、张红云、卫志华、王睿智、张志飞为主要完成人的研究成果“知识约简的新型表示与高效算法研究”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颁奖(右三为苗夺谦教授)

最小知识约简的求解是人工智能中知识发现领域的NP-hard难题,30多年来一直悬而未决。苗夺谦教授科研团队秉持“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知识表示下求解难度是不同的”这一理念,从改变知识约简的表示入手,降低最小约简的计算复杂度,提出多种新型知识表示模型、知识约简算法满足完备性的充分条件、以及适用于大数据的分布式并行约简算法。基于此项研究成果,在IEEE TKDEIEEE TIFSIEEETCYB等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8篇,其中4 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苗夺谦教授2014年当选国际粗糙集学会会士,2014年至今先后担任国际粗糙集学会指导委员会主席、咨询委员会主席,显著提升我国在粗糙集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2018年度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经全国各地方人工智能学会、高校及科研院所、学会专委会和工委会及院士专家提名、推荐和申报,经过会议初评、终评答辩,共评选出70个获奖项目成果,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14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1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18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1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1项。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还颁发了优秀推荐单位奖2项。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业委员会委员共有7项成果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作为该专委会主任,苗夺谦教授参加了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优秀推荐单位颁奖仪式。  

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优秀推荐单位颁奖仪式(左一为苗夺谦教授)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该奖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

 

 

Prev:Prof. Duoqian Miao is elected as vice president of International Rough Set Society/苗夺谦教授当选国际粗糙集学会副理事长
Next:Prof. Jie Lu from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visited lab with a talk/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 Jie Lu 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