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Fuji Ren from University of Tokushima (日本) visited lab with a talk

Date:2016-03-30    Author:韩朝

日本工程会院士任福继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326日,我院苗夺谦教授、卫志华副教授邀请日本工程会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日本德岛大学的任福继教授在智信馆305会议室做了题为《从阿尔法围棋到情感机器人》的学术报告,并在报告会后与同济大学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学术交流。  

  任福继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和情感计算,是海外杰出青年学者基金获得者,海智专家和海智计划发起人之一,多次担任IEEE国际会议主席,所开发的大规模中文情感语料库Ren-CECPS被日本、中国、新加坡和美国等166所大学及研究者使用。  

此次报告会上,任福继教授从近期举行的Alpha与李世石人机围棋对弈系列挑战赛这一新闻入手,首先介绍了机器人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进展,接着介绍了他所提出的融合情感先进智能机器人概念,以及机器人心智研究的几点关键问题,最后通过视频的方式现场展示了他所负责的研究项目中的现有的应用研究成果,其中包括会跳日本传统舞蹈阿波舞的机器人NAO-ROBOT、与任教授高度相似外貌的仿人形对话机器人REN-ROBOT,以及女性外貌的对话机器人Sisi-Ren。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与任福继教授就信息获取、算法评价、应用场景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Prev:Prof. Wenjie Li from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香港理工大学) visited lab with a talk
Next:Prof. Witold Pedrycz from University of Alberta (加拿大) visited lab with a tal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