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团队硕士生李正甲荣获2022年上海计算机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称号

Date:2023-12-29    Author:张红云 苑克花

祝贺团队硕士生李正甲荣获2022年上海计算机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称号

祝贺团队硕士生李正甲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深度学习的行人搜索算法研究》荣获2022年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称号。这一殊荣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贡献。

该学位论文从网络结构、后处理策略和特征表示等角度出发,改进基于深度学习的行人搜索算法。其中,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针对FasterR-CNN的并行结构导致再识别分支无法提取高质量特征问题,提出一种序列化的单阶段网络(SeqNet);(2)针对传统行人搜索算法难以利用上下文信息辅助行人匹配的问题,设计了一种鲁棒的上下文二分图匹配(CBGM)算法将传统的单点行人匹配策略拓展成多点匹配策略;(3)针对冗余的框外特征会对网络的再识别性能造成危害的问题,提出了一个偏移感知网络来自适应地调整框外特征和行人特征比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学术论文中提出的序列化的单阶段网络(SeqNet)在AAAI 2021顶级会议上发表,并在当时达到SOAT性能。这一算法为行人搜索算法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并成为CVPR 2022、ICASSP 2023等顶级会议上许多算法的基准模型。序列化的单阶段网络的提出不仅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也为行人搜索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荣誉不仅是对李正甲同学个人的肯定,也是对实验室深度学习领域研究成果的认可。相信未来实验室将在深度学习领域继续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与学术贡献。





Prev:祝贺团队硕士生韩雪昆一篇论文获2023中国粒计算与知识发现学术会议(CGCKD2023)优秀学生论文
Next:实验室师生参加国际粗糙集联合会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