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Chenghong Wang (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王成红教授) visited lab with a talk

Date:2019-05-28    Author:张远健

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王成红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应苗夺谦教授、卫志华教授的邀请,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王成红教授于528日在智信馆311作题为《从卡尔曼框架到新型智能控制框架》。    

      本次报告中,王教授首先介绍了控制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指出以“输入-状态-输出”为基本结构的卡尔曼框架是控制领域经典的模型。尽管卡尔曼模型的在控制的精确性和理论的自洽性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但是在信息社会的众多应用场景遇到了极大的挑战。王教授通过将卡尔曼框架与机器学习框架有机融合,提出了一种新型智能控制框架,将物体的可区分性转化为数据的可区分性,强调了特征在新型控制系统中的地位。以特征构建与重塑为驱动,新型智能控制系统主要由感知模块、认知决策模块和系统控制(执行)模块组成。由于强化了数据的感知和认知的构造,控制系统在智能化层面对卡尔曼框架作了拓展。最后,王教授指出该模型的研究还在起步阶段,其中的数学描述、映射建模、高效求解算法都是需要完善的部分。报告的信息量丰富,思维宽广,对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以及研究方法的改进具有极大的启发性作用。报告后师生与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王成红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研究员,浙江大学特聘研究员,山东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会士。1997年在中科院自动化所获博士学位,19978月至199911月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做博士后,199912月至20159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三处工作。先后任项目主任、自动化学科副主任、三处处长、研究员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系统可靠性理论及其应用,自动化学科前沿与发展战略等。  

 

 

Prev:Prof. Witold Pedrycz from University of Alberta (加拿大) visited lab
Next:Prof. Mohammed Atiquzzaman from University of Oklahoma (美国) visited lab with a talk

Close